top of page

師牌爸爸:父親的愛與管教

師牌爸爸:父親的愛與管教



傳統「父親」角色總是給人嚴厲的一面,家父在家的時間不多、亦甚少說話。當父親說話就令我感到是一鎚定音,沒有商討餘地,以致「父親」總是比較「嚴厲」。可是,近代有關親子關係的學說已經改變很大,論及父母必須同心,要一致的教導方向,以免小孩利用父母的分歧來達成他們的目的。


「要聽從你父親的教訓,不可離棄你母親的訓誨。」(箴1: 8;另見箴6: 20) 《新譯本》。這一節經文提到在家庭教育上,父母共同有責,即是我們需要聽從父母的教導。父母有他們人生智慧,若聽從他們的教導,人生就會變得更蒙福。只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後,社會學認為已進入後現代主意,對權威有另一種看法,面對上一代的管教作出抗拒。不過,以我的理解,父母對下一代的影響並不一定需要權威作主導,「愛」才重要。


想到我是戰後嬰兒潮出生,也常被稱為「無父的一代」,意思是我們這代的父親因為要努力工作;就如我父為了供養六位兄弟姐妹,又加上他為了創業,一個星期工作六整天,盡心竭力的,早出晚歸,加上晚上應酬,他在外的時間幾乎每一天達十多個小時,見父親的機會只在星期天。我記憶中的父親確是一位好父親,只是較沈默寡言。我還記得每逢夏天,星期日父親總會帶全家到海灘暢泳。若是冬天,他會帶我們去吃大餐,比較常去是Jimmy’s Kitchen,只是這餐廳已經結業。

而我當父親後,雖從父親口中聽不到他怎樣教導我們,但從他身上卻察看出他是勤奮努力的人,而且知道他在生意往來上很誠實,從無欺詐;他也是知足的人,他一直不肯買房子,因為所住的地方每個月的租金只是港幣八十元,由於是戰前樓,哪個年代是不准加租。直到政府要清拆的那一年才置業,買了一間舊房子,是「唐樓」並沒有電梯和後樓梯,他也滿足;一直居住至他離世與神同在的日子,還記得我已在加拿大,那時我也回港事奉,就決定讓母親搬到九龍,靠近我與姊姊家,以便照顧。


我深受父親的生命影響,雖話語不多,卻他以身作則,讓我知道待人要真誠信實,也定要懂得滿足。我知道他為生活勞碌,卻也盡力以行動表達對我們的愛,在我記憶中父親從不嚴厲責備我們,他豎立以「愛」來「管教」的榜樣。


事實上,父親的親子關係必須看重,也正是我們較少提父親在親子關係的重要。只願有更多的講座是以父親的角度來看親子,激勵我們看重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,家庭一定會更蒙福。




何志滌牧師/博士 Dr. Ho Chi Dik Peter

畢業於加拿大麥基爾大學 (McGill University),後在安省神學研究院 (Ontario Theological Seminary) 獲道學碩士學位,及伯特利神學院 (Bethel Bible Seminary) 教牧學博士學位。

曾任播道神學院和中華神學院特約講師、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主任牧師。

現為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創堂牧師及同福聖經學院院長,同時亦為基督教靈實協會榮譽靈性關顧主管。

現於「號角月報」和與太太何羅乃萱女士在「天使心」撰寫專欄。

現於香港電台的「三個男人一個墟」擔任客席主持,曾擔任新城數碼財經台的「原味生活館」嘉賓講員。

bottom of page